什麼都可以玩,什麼都不奇怪的泰國

曼谷的火車夜市

泰國一直是熱門的觀光國度,去之前我腦中浮現的關鍵字不外乎:人妖秀、泰國浴、騎大象、度假海灘小島。此行以上一項都沒經歷到,但依然是我獨特的記憶。

從寮國入境泰國

承接上篇,寮國旅行尾聲我和一位陝西的妹子結伴前往泰國。由於她的推薦,我決定先去清萊。在龍坡邦的時候,我在附近打聽交通資訊後知道有兩種經濟方案。第一個是我們選擇的方法,sleeping bus,在車上一個晚上後隔天到達。第二個則是搭船。搭船的話會行駛兩天,其中一晚會靠岸住宿在岸邊的hostel。當下我的想法是兩天太花時間,因此選擇較快的方案。現在事後想想,搭船的話會別有一番風情吧?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會選擇搭船過境一個國家。

覺得這個鐘塔很囂張

夜市跳舞的小妹跳一跳跳出陣型還背對觀眾很逗趣

第一天到的時候我們都有點疲倦,行程不多。下午在周遭探索後,我們晚上去了夜市逛逛。
清萊的夜市和台灣的夜市很相像,有吃有喝、衣服、五金雜貨都有賣。比較特別的是夜市內有人在跳民俗舞蹈,台灣的夜市就不常看到這種,就廟會時候的八家將吧?如果台灣的夜市有原住民舞蹈的話也很酷。

雄偉的白廟

地獄之手的感覺,有個貴婦有塗指甲油

在清萊第二天是我們來此的重點,白廟和黑屋。我們一早租台摩托車,買當地的sim卡來上網後就直駛白廟。當時日正當中,我滿腦子就是個熱。不過小雨,這個陝西信奉佛教的姑娘倒是有做些功課然後跟我說些小故事。這個白廟其實還在建造中,並未完全完工,卻已經是十分壯觀且很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我覺得能夠維持這麼白淨是看起來比較厲害的地方,腦海中找不到這麼白潔的建築。通常都會有些污垢,但我在這沒看到。她邊走邊說,正門前方的橋和橋下的那些手象徵著地獄。我們過了橋,到廟的正殿,象徵著輪迴,由後門出廟之後代表著轉世。天氣太熱,我急著投胎轉世大致看完之後就到旁邊的餐廳先用餐。後來我們餐畢休息後就去下個目標,黑屋。

黑屋內的蛇皮

為什麼鱷魚皮都是黑色的呢?

離開清萊前中午去的貓餐廳

黑屋比較有趣。也許是那邊人比較少,或當時天氣比較不熱,在那裡比較自在。黑屋是私人的景點,園區內有約十間左右的屋子,多數屋子以黑色為主體,但並非全黑的。裡面放著屋主奇奇怪怪的蒐藏,大都是動物的屍體和皮毛、皮革。看著這些往生者的殘渣,心情更為沈澱的。想著有朝一日自己大概是火化到灰都不剩,對後人來說皮革還比較有價值。而這些生前兇猛的動物,死後也不過是別人的戰利品罷了,心裡又是另外一種感受。我們在這邊逛到園區關門,門口有個賣天然椰子的攤販,出來剛好買一顆解渴。泰國的椰子絕對是會讓人一再懷念的聖物,很常看到路邊攤在賣,這炎熱天氣的最佳解藥。

清邁很醒目的城牆

看起來像是古時的護城河

隔天我們搭公車到清邁,在落腳的guest house碰到兩個成都來的中國人。其中一個小女生很有趣,年紀輕輕,25歲上下,一直將自己很有錢掛在嘴邊。我疑惑的是,這樣到處張揚是否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危險。但看著她不以為意又很有方向的過著,這對她來說不是個大問題吧?她和我路上遇到的一些旅人一樣,覺得不需要介紹名字。有的人說名字負擔太重,她是說加了好友到時又要刪除很麻煩。而一旁和她相處較久的同伴,直到我們分開的時候,我看到她還是開玩笑的要知道她名字。而她又不透露,兩人打鬧的樣子像認識已久的朋友,而不知道名字的樣子很有趣。

在清邁這幾天我感冒,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休息或獨自行動。我來之前想要去的行程只有兩個,一個是去玩zipline,另外一個則是騎大象。而到了這個guest house我取消了第二個行程的念頭。這個guest house的名字叫做hug chang hostel,chang是大象的意思。我坐在hostel的公共區域的時候就看到很多海報,上面宣傳著讓人在大象上面坐是不人道的。腦波弱的我就接受了。

我是zipline示意圖

在清邁有很多zipline的公司,在guest house和travel agent都可以找到相關消息。我在清邁其中一天的行程就安排了zipline。車子一開始載著我們到較高處,教練指導了一些基本安全的措施之後就開始了。zipline有分很多段,大部分都是短距離的移動。其中最酷的一個是近一公里長的高空飛越。除了速度和高度的刺激感外,那種無拘束和迎面而來的風都很舒服。另一段roller coaster的我倒是覺得還滿難的。和一般zipline不同的是這一段要抓著上方支撐的桿子。我覺得難的原因是如果想要從頭到尾要抓著那個桿子是很費力氣的。當下覺得電玩遊戲裡面的Lara Croft根本超人類,哪來這麼多體力維持這些動作。zipline不負我的期待,果然很好玩,很推薦。除了一個事實,那團全都是情侶,我是唯一一個單身宅宅。能夠和朋友一起去玩的話會更好。

從清邁旁邊山上寺廟望向市區的日出

日出前城市的樣子

某天發瘋抱病騎車一個多小時的收穫,感覺在台東或嘉義也拍得出來的夕陽

泰拳擂台周圍的酒吧

用腳踢94狂

這裡租機車和腳踏車都算是方便的,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國uber會比tuk tuk便宜不少。tuk tuk是給觀光客體驗風情用的,uber雖然不合法但是app可以用,不過叫車的時候最好不要叫到tuk tuk旁邊,否則會害到uber的駕駛。因為tuk tuk駕駛會覺得uber搶了他們的生意。在清邁的幾天除了養病之外,我就自個兒騎車先後去些景點看看日出夕陽、寺廟、逛夜市、看泰拳。泰拳對我來說滿新奇的。比賽泰拳的擂台四周都是酒吧,那邊每個小姐都是身材火辣,凹凸有致。在經過的時候很多小姐會一直熱情問候,甚至拉著客人進去喝兩杯。如果想來杯喝的,在看拳的時候可以直接手勢示意酒吧前的小姐,小姐就會過來兜售酒類或飲料。泰拳用到很多腳的攻擊,當拳手踢向對手頭部時,除了慶幸自己不在台上之外,心跳跟也跟著碰碰跳了起來。

火車上的座位,椅子可以變形成床

在清邁休息養好病後,我能待在泰國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因為當時我是以落地簽的方式入境,落地簽的時效較短,為期15天。我想趁著這個機會到首都曼谷看看。其實搭飛機去曼谷會比較快和便宜,但我覺得搭火車夜宿很酷,就選擇火車。臥鋪對我來說夠大,168公分可以全伸直,175以上的話會需要稍微蜷曲身體。到曼谷之後我發現這裡物價相對清萊、清邁高了些。不論是住宿或伙食皆是如此。空氣由於高樓大廈和交通人口都更為擁擠,相對之下也沒那麼好。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是一個大城市。

搭船去大皇宮

很常被當成封面的曼谷地標

在曼谷的第一天我去了大皇宮和Patpong夜市。大皇宮我到的時候鬧肚子,沒心情繼續逛,就象徵性的打卡照相後在一旁休息了。Patpong我覺得很複雜,那裡是一個紅燈區,街上很多女人不時拋媚眼和招手。而路過的店面,從外面向裡面望去,舞池則是一片比基尼海。我獨自一人去沒什麼準備,有安全上的疑慮所以只有路過看看,沒真的進去。據說裡面有成人秀,照網路上的說法是會有女性在台上表演某些乒乓球的神技。下次有錢有閒又有伴的話我會進去看看。

火車夜市一隅

戶外的live band氣氛也很好

第二天我換了一個hostel,認識了一個台裔的美國人,就叫他小林吧。他是一個滿有正義感的前美軍,我記得他好像上過伊拉克還哪裡的戰場。後來他想休息就離職,我碰到他的時候他已經在亞洲旅行14個月了。會說他有正義感的原因是,當時我換到這間hostel的時候遇到了一個要同時入住的法國人。那個法國人說他經濟有困難要借200 bhat住宿。他說他在當地打工,隔天可以還。我沒多想,當下就借他了。我當晚回來時聽櫃檯說後來他還沒住宿就退宿然後把押金200 bhat拿走然後神隱了。而隔天我和小林一起去吃飯路上剛好迎面碰上這個法國人,還不待我說他便跟那個法國人說,你是不是欠我什麼。我當下想的是,我為什麼沒辦法硬起來保障自己的權利還要等別人幫我呢?但同時也覺得有人幫忙很好,我有機會多少也要回饋給社會。當天晚上我去火車夜市,那個夜市很好玩。很多攤販、有吃有喝、霓虹燈光彩奪目,而且還有很多酒吧有live band。我隨性的在一個酒吧點了個粉紅色味道怪怪的酒,一邊聽著聽不懂的泰文歌曲,一邊喝著手邊的調酒,就這樣度過了這個晚上。

救我很多餐的terminal 21,還能看電影

我在泰國的最後一天小林找我和他的一個朋友一起去看Logan。說真的我英文還沒好到不用字幕的這個程度,但挑戰一下也不錯。由於時值泰皇過世,電影院前段在廣告後正片開始之前,就放了一張前泰皇的照片,同時背景響起了某首泰文歌曲。此時看到全電影院的人皆肅然起立,讓我有些坐立難安。電影院和台灣比較,外觀到裝潢乃至觀眾並無二致。在曼谷這幾天terminal 21樓上的餐廳是我的好朋友,價格實惠又好吃。那邊的芒果糯米飯是一道好吃的飯後甜點,在臺灣不常看到。

隔天正好是在泰國的第十五天,我搭著事先在guest house預定的公車前往我這趟旅行的最後一站,柬埔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幾個匿名聊天app比較和心得

matched betting和股票當沖的小認識心得

Language Exchange at 銅猴子復興店

spotify 家庭方案根本在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