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吳哥窟的柬埔寨

讓人覺得圖文不符的照片

吳哥窟是我這趟旅行的一大重點,但柬埔寨可不是只有吳哥窟喔!在這我遇到的怪人怪事算是數一數二的多,巴士剛到泰柬邊境時讓我感到十足的混亂了。在入境時,不像寮國或泰國的邊境,四處空曠。這裡可熱鬧了,路上很多來來往往的行人,旁邊甚至還有個賭場。巴士停靠在一旁的停車場,乘客要步行一小段路先出泰國的邊境檢查,然後進到柬埔寨的邊境檢查。即便在搭乘巴士時,車上隨行人員已經向乘客宣導過別輕易相信路上遇到的人。但當時我真的差點走錯路。在要前往泰國邊境檢查前方,沿路上很多人說著visa visa的,我大都不予理會。然而後來有個柬埔寨人用英文對我前方另外兩名白人乘客說著流利的英文,告訴他們要先去辦柬埔寨的visa才能通過時,他們幾乎就要跟著他去申辦了。我當下沒多想,想著對喔,先辦一下簽證很好。有人一起去應該沒錯。好在更前方另一個白人提醒我們,直接在柬埔寨邊境檢查那邊辦就好,我們才沒掉入陷阱。這邊要小心,簽證費用大約在台幣1300左右,據說曾經有人被騙繳了5, 6千辦相同的簽證。

到了暹粒的巴士站時巴士公司有提供乘客免費的住宿tuk tuk轉乘,但卻又是一個莫名。我以為tuk tuk會直接帶我去我的hostel,結果才一上車,司機就急著跟我兜售,要我包下他的tuktuk,讓他載我去遊吳哥窟。雖然我確定要去,但那個當下我根本不想決定和思考這個問題。於是我告訴他我目前不需要而且明確的拒絕他。然而他卻還是毅力十足,不願放棄說服我的機會。就著樣我們在車站那邊耗了少說有二十分鐘。我那時最後覺得很煩跟他說我要換車,他才終於肯乖乖載我去hostel。當時我絕對是神智不清,到hostel的時候竟然跟他說謝謝提供一些資訊,還給他小費。

當地酒吧台上的樂團

柬埔寨司機的怪事可不只這個。在暹粒的這段時間,有天晚上我在夜市用完晚餐後想慢慢散步回hostel,這時又來了一個摩托車駕駛。我告訴他我的hostel很近,不需要搭車,而且我想散步,隨即拒絕了他。相同的故事又發生了,他們就是要凹到底,看有沒有一線生機。我就這樣被說服了!他先說他們很窮,要我幫助貧窮國家的學生。然後他說他要上大學每個月要繳很多錢,錢不夠用什麼的。爛故事但有用。我想多少是事實吧?為了一美金跟我耗這麼久,也真是夠了。我跟他說不然載我繞城市一圈,結果他就很白目的又要加價。我跟他說那小圈一點,讓我回到原地,我要走回去。我有點像是花錢消災和做善事似的。後來在車上跟他聊了一下,他是英文系的,他說一個月花費要100美金,但有時候可能賺得不夠多,生活勉強打平。說著說著,就問我要不要boom boom,他腦中還是想著要賺錢。我說不了,他就說為什麼不要,男人就會喜歡,他就很愛。我不想花錢在這,就跟他說了些理由。繞了一圈後,最後他還放我在原處一百公尺後方,然後跟我說我想散步就讓我多走一點... 算你小聰明夠多啊!

抬頭看

很酷

階梯很陡,但在上面眺望很舒服

怪事先提到這。到了暹粒,我的主要目標和多數人一樣,就是吳哥窟。也因此在hostel很快地就找到一個德國女生要和我share一台摩托車,一起前往吳哥窟。暹粒的路況並不是很好,地上很多碎砂石,而且交通亂,有時候不容易看出個秩序和流向。一路上Julia,我的新同伴,似乎因此有些緊張和驚嚇,不經意地wow了幾聲,提醒我小心交通。由於她前一天已經先去過一天了,而且她記性和方向感不錯,我就簡單地透過她指引騎到目的地。吳哥窟買的票很酷,票上還印有自己的大頭照,上面還印著大大的票價US$ 62,像是再度提醒自己是世界奇觀的感覺。吳哥窟的區域很大,我沒特別準備和瀏覽計畫,就照著Julia的喜好一起參觀,這片區域。Julia如導覽員般,沿途我就聽著她說有關吳哥窟的建築、文物、歷史和故事。那時他說古墓奇兵的電影有在這拍,我則是想到難怪這裡真的很像遊戲裡古墓奇兵的場景!失落的文明褪去了輝煌的顏色,取而代之的是大自然,植物或是批覆、佔據在建築之上。當天回去之前我們去了一個高高的建築,我們就坐在那上面俯瞰四周,發呆放空,我當下心情是很放鬆和愉快。

可惜雲層太厚,日出照耀一定更美

滄桑中帶有生命感

就叫你自戀國王好了

別錯過pub street

吳哥窟的第二天我們又多了兩名德國同伴,我們便租了tuk tuk,免去前一天騎摩托車的辛苦和減輕烈日下的酷刑。這天我們一大早就到了吳哥窟的正門,準備迎接日出的美景。可惜的是白雲蓋滿整片天空,陽光絲毫都沒法穿透。我們沿途瀏覽,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個建築到處都是同一個頭像,記得是一個國王吧?那些頭像代表著他看著四面八方,我倒覺得這個國王真自戀。晚上的時候我們去酒吧街,暹粒酒吧街的酒是無敵便宜的!路上很多的攤販,不論是啤酒或者是調酒,很多都是2美金內就能買到的!我們到了一間酒吧喝酒跳舞,學到了德文Prost這個單字,而我也文化交流地跟她們說了乾杯。旅途上我所遇到的德國人都還滿友善的。大部分的德國人都很樂意用英文和我交談,即便她們自己內部聊天時,百分之八十的時間也都是用英文溝通。而有時用德文聊天時,我稍微詢問一下也很樂意幫我翻譯讓我參與話題。此外也許是我聽力習慣問題,相較於純正的英國腔或澳洲腔,德國人說的英文我也比較容易聽懂。

乾涸的湖和高腳屋

壯觀的蓮花田

路過搏求版面的蓮花

後來我在暹粒又待了幾天,原本要去一個地圖上看起來超大的湖泊。可惜現在是旱季,看不到那種水上房屋的景象。倒是騎車的路上有看到一個蓮花田,而且還巧遇一個先前從曼谷搭車到暹粒車上遇到的一個希臘帥哥。那個蓮花田很大片和壯觀,我還吃了一個生的蓮子,當時吃的時候腦中被害妄想著會不會被寄生蟲感染的感覺很刺激,結果來看生蓮子是好吃的就是。

Sihanoukville黃昏下的圓環廣場

小港口

暹粒的行程結束後我想要去一個叫做Koh Rong Samloem。在龍坡邦的時候聽一個法國人說那邊的海灘很棒,我就一直想去了。據說這個小島上的海灘就像是二十年前的Phuket,還很天然沒受到太多人為的破壞。到Koh Rong Samloem之前,我先搭車到了一個叫Sihanoukville的小港口,那個港口有小船可以轉乘到Koh Rong Samloem。這裡我徹底的學到了兩個教訓,第一跟柬埔寨的太陽拼命超過三十分鐘會讓人發瘋。第二則下次旅行要記得先買鎖頭,不然這個愚蠢的事件會再度發生。當時我落腳在Sihanoukville需要住宿一晚,我想要把重要的行李和貴重品鎖在置物箱中,至少比較安心。而不巧的是這個hostel的置物箱需要自備鎖頭。我當時沒想太多,我不想讓tuk tuk司機賺車錢,所以決定用走的去市區。這裡的太陽兇狠到我差點堅持不住自己的初衷。我走了十分鐘後就很狼狽,後來大約走個一兩分鐘就急著找陰影處庇蔭和喘氣。還好在到市區前我找到了一個商家,我像是得到救命解藥一樣。

海岸都是沙灘

盪鞦韆囉

岩岸日落

Kog Rong Samloem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陽光、沙灘、樹林、孤島、度假小屋。晚上的時候其中一個沙灘還有夜光藻!數量不多,最好是頭潛下去會看得更清楚,第一次看到這種微生物覺得很新奇。這裡的沙灘都有一段距離,其中一個海灘叫做clear water beach,路上還看有路標說是best beach ever我覺得很有趣。從海岸這頭到那個海灘,需要沿著海岸的攤一直走中間穿過樹林才會到,也別有一番探險的感覺。這邊的遊玩方式很多,可以待在沙灘岸邊玩,也可以搭船到海中央浮潛,也有店家提供潛水。

放大看你會看到玻璃裡面都是骷嘍頭,有密集恐懼症的話.. 嘿嘿

哀傷帶一絲溫暖的killing tree

Kog Rong Samloem的行程結束後我到旅途的終點站,金邊。金邊讓我印象最深和感傷就屬Killing Field。這裡記錄著當時紅色高棉的集中營是怎麼屠殺被關押的人。看到他介紹的各種殺人手法讓人不寒而慄,內心十分很感慨和難過。裡面有顆killing tree更是讓人心痛。我很難理解執行和下達命令的人,究竟是以什麼心情殘害自己的同胞,只能希望歷史不要再次發生。題外話,參觀這裡的時候有很多不同語言的語音導覽,包含中文喔。

這趟為期41旅行就到此,這趟小冒險讓我更加相信自己。決定後碰到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只是做與不做的問題。希望這幾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並帶給需要的人信心和勇氣。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幾個匿名聊天app比較和心得

matched betting和股票當沖的小認識心得

Language Exchange at 銅猴子復興店

spotify 家庭方案根本在整人

什麼都可以玩,什麼都不奇怪的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