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It Formosa, Free walking tour at Taipei

路過停車場,我唯一照的一張相片。其實旁邊約有15人一起步行遊覽

這個活動一直出現在台北的meetup清單列表中,看到標題裡面斗大的FREE和tour,我找出時間就去啦!出發前我只知道參加的主題是Modern,然後晚上七點的時候在國父紀念館五號出口集合,活動到晚上九點半。其餘的資訊都不清楚,時間到就帶著一顆小冒險的心情騎腳踏車去集合了。

一如以往參加過的許多活動,到的時候看到有一撮外國人在那邊,直覺是參加活動的人群。我湊上前詢問是不是Taipei free walking tour,其中一個人給我一個正面的回應後,我就將身子融入這個圈圈。隨後就是等待和social時間,這時我們的tour guide就將他們的手機傳給我們,並要求我們填入一些基本資料以便他們做記錄。今天的tour guide有兩個,一個男生一個女生,男生其實還滿風趣,是一個從英國留學回來的台灣人,名字不可考,姑且稱他為英guide吧XD。女生是一個年輕的輔大學生叫餘燼。

七點到了,人也更多,英guide把我們這群擋在捷運出口前面的人移到旁邊,並且開始介紹了他們代表的組織,以及為了接下來兩小時半的活動,讓大家簡單的自我介紹。英guide開始介紹這個在台北每週都有舉辦free walking tour的組織,他叫做Like It Formosa,用like it是取用台語和英語的諧音"來去"。組織是的創辦人是一個曾經在歐洲生活的台灣人,他在歐洲看到free walking tour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回國後便依樣畫葫蘆,在台灣也成立了相似的組織,招募有志願的導覽,並且在活動後讓參與的旅客自由樂捐小費。接著大家輪流自我介紹,有很多不同國家的人參與,包括澳洲、西班牙、泰國、荷蘭、美國,當然除了我之外也有約五位台灣人。

簡單的自我介紹完畢後,英guide就帶我們這群約15人的小團體浩浩蕩蕩的開始遊覽了。我們從五號出口沿著光復南路往市民大道走,然後英guide在貼滿護樹和許多抗議字條的地方停下,並說明台北市政府、遠雄和護樹團體的恩怨情仇。接著沿路一直走,我們走到松山文創園區靠市民大道的一個入口,這邊英guide也停下來並解說關於松山、華山文創園區的前世今生。一個是日治時期的菸廠,另一個則是酒廠,而且都是緊鄰鐵路,可以快速的將貨物運輸出去。現今鐵路已經地下化,地理位置上還是看得出來這舊時的痕跡。後來到了國父紀念館,兩位導遊稍微介紹完,時間拿捏得很準確,不一會水舞也開始了。

中間沿路上我和一些人聊天,我們這一團有不少政大的交換學生,不少人是在FB上看到這個活動而來的。有個西班牙帥哥人很和善,他就像是跟我複習單字一樣,跟我說了幾個很簡單的中文單字,像是謝謝這種基本的。剛好我前陣子有玩一下西班牙語的app,也跟他說了hola和gracias。我們後來還有聊到夜店和其他兩性的話題,我跟他說去夜店可能會有未成年少女,小心不要違法。然後他就跟我說在西班牙有一種說法,女人只要比雞還要重,就是fuckable了。我內心想但沒問的是,這究竟是諺語還是年輕人開放新創的詞彙呢?

另外一個美國的女生比較成熟和有歷練,她之前在台灣教英文,她的熱誠和興趣降低很多,已經不想再繼續教英文,她想回美國去做申學顧問。我記得她問我說,我喜歡台北嗎?這個問題不禁讓我思索一會,審視自己當時決定的原因,和現況是否一致也很重要。

過了國父紀念館後,我們到了圖片的這個點,英guide在這邊讓我們遠眺並介紹的是Grand Hyatt君悅酒店。正好搭配著鬼月,他說君悅酒店陰氣很重,以前都是墳墓,但很多外國人還是去住,同時要我們小心不要被抓交替。後來一行人到了信義誠品,這時導遊帶我們去喝珍奶,這也算是個台灣名產了。有趣的是剛好遇到PP和Heidi在地下街吃晚餐!我那時肚子超餓,PP還餵我吃了一個飯糰,然後Heidi跟我說可以去買個麻糬止餓。PP說他之後想去一個啤酒餐廳,下次可以一起去。他們覺得超巧的,竟然會碰到。後來我回到團體裡面,PP還一直偷觀察我跟其他人的互動,讓我覺得有趣。誠品的導覽結束後,英guide有事先行離開,餘燼帶我們最後的行程。

接著就是101,餘燼的講解就比較偏向事實陳述,但看得出來她是認真和用心去做這件事的。我比較記得的點是原來101可以上到最頂樓,不過要在館內消費滿一百萬就是了。101後到了四四南村,最後在這照完相活動就正式結束了。餘燼也沒特別提,大家很有默契的在這邊都掏出一百給他們當作小費。活動結束後,有些人離開,餘燼帶著剩下肚子餓的人們到了臨江街夜市。她真的是很愛臭豆腐,瘋狂推薦受不了這味道的外國人。吃飯的時候,有幾個外國人問我們台灣人說,我們是不是看歐洲人都覺得一樣?聊著聊著就跟我們說明不同地區人們的特徵,比如說北歐國家的人們相對來說比較高等等。吃完飯後逛完夜市就鳥獸散了。

結束後我和餘燼回到捷運站,路上我問關於他們組織的一些問題,她也很乾脆的都告訴我。原來他們每三個月都會換一批人,而且加入的導遊還要先付900元!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我原先以為還可以從組織拿到薪水,想來我是太天真。再加上一次的步行導覽有兩個導遊要平分小費,三個月下來我想他們付出的時間遠大於實際該有的收入。但我想支撐他們的力量不單是因為金錢。如果未來我也做導覽員的話,也是會有同樣的想法吧?也許能讓英文對話更上層樓,也許能遇到有趣的人,也許能碰到表面以下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幾個匿名聊天app比較和心得

matched betting和股票當沖的小認識心得

spotify 家庭方案根本在整人

ubereats 送餐員初體驗

手機遊戲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