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投資理財資訊整理和概要

最近這一個禮拜我花好多時間在看有關於投資的相關文章。

我一開始看到etoroplus500,是因為在40 easy ways to make money quickly文章裡面有提到。該文比較推薦etoroetoro主要是貨幣的交易平台,其中也包含了現在最流行的虛擬貨幣BTC和ETH等等。etoro有一個最大的特色是他是像臉書一樣,而在官網上也註明了social trading。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高手的投資組合,甚至可以直接照抄高手的組合和跟單。但由於其中還有手續費還有資金量等問題,所以即便是照抄,也要謹慎選擇抄的對象。類似的服務不少,不過etoro是比較大的,我有時還在FB上看到etoro的廣告呢!
social trading平台
etoro
zulutrade

後來無意間逛到程式自動化交易的部落格,這個,然後被quantopian這個公司吸引了目光。他們還把他們核心用到的程式放到github上,project名稱叫做zipline 。開放原始碼讓我覺得他們多少有理想和奉獻世界的。其中程式邏輯和演算法的部份還可以自己用python寫!官網上連接的資料是美股的部分,要連接其他市場的話會需要其他資料匯入才有辦法。在看quatopian相關文章的時候,發現現在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是使用人工智慧在演算投資組合,而且還宣稱都有賺。圍棋已經打敗人類了,看來之後連錢也都給AI賺就好了?有待觀察。

在瀏覽文章時我認識了Fintech這個詞,金融科技。其中台灣近兩年有成立幾家P2P借貸公司,也是屬於Fintech的一類。何謂P2P借貸公司呢?我們都知道銀行一個很基本的賺錢方式就是透過利差。以低利吸引人把錢投入,然後以高利借出給其他人,並從中賺取差額。P2P借貸公司則是把銀行這個角色去除,他們的功能比較單純是媒合兩方人,然後從中收取手續費。有點像是uber這種企圖消滅舊產業的破壞式創新。也因此,風險是由投資者承擔。壞帳、倒帳率因此是很重要的。然而我看了幾個台灣的網站,都沒有一個有量化出這個數字。大多是給投資者看貸款人的財務狀況,和財務評級。然後在網站上說平均台灣的壞帳率是2%,然而事實上並沒有列出來平台本身的壞帳率。所以在平台更趨成熟之前,還是先持保留態度比較好。畢竟風險比銀行大,但利率好不到哪裡去。以投資和冒險的角度來看可以,存款的話要三思。單純從設計和使用的角度看的話,lnb還滿漂亮美觀的。由於我在lnb上有註冊,後來他們的業務有打給我。於是我提出了壞帳率的疑問,他也直接告訴我關於壞帳率的部分,網站上一版有,這一版拿掉了。接著,他有傳給我一張舊版的壞帳率預估的圖表。也有說平台成立截至目前為止,平均壞帳率是百分之1.X%,X我沒追問業務先生也沒細說。我花了20多分鐘和業務先生聊,他還有回答我許多疑惑,例如說明聯徵是採用近一個月的紀錄、八月多改版後增加了代收付款的帳戶、風險保護的機制等等。我是認為lnb不會有像大陸一堆p2p借貸公司的問題,因為聯徵的關係。我推測他們要效法的是歐美P2P借貸,例如zopalendingclub

最後我看到了ETF這個詞。台股來看就0050和00692看起來是很好的標的。ETF是指數股票型基金。我覺得這個看起來最懶人、無腦和穩。我受到綠角這個部落客影響很大,此外部落客蕾咪也有提到ETF這個詞。我大致上認同ETF,同時選台股的ETF還有一部份民族的情懷在內,希望自己的國家更好。而實際上要分散風險的話,把雞蛋都放在台股上是不太理智的。此外也需要比較各個平台和市場的手續費經理費等等問題,才可以將報酬率最大化。

中間在瀏覽的時候順便上了一些小小的課,包括利率、零存整付、整存整付、IRR、殖利率、股利、FED、升息、降息、多頭、空頭等名詞解釋。另外股市和債市的關係、升降息對股市債市影響等也是一些需要瞭解的基本常識。

最後的最後,如同其他前輩部落客在結尾都會附上一段。我這邊也來免責說明一下。本人與以上平台和服務均無任何利益關係,也並不推薦和不負責讀者投資的任何後果。再來個廣告台詞,謹慎理財、信用至上(外加風險自負XD)。

有點可惜,花的時間不少得出的結論不多,需要實踐才有真實意義。需要邊看邊多做筆記紀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幾個匿名聊天app比較和心得

matched betting和股票當沖的小認識心得

spotify 家庭方案根本在整人

ubereats 送餐員初體驗

手機遊戲馬拉松